不純粋非理性偽批判

決して純粋ではなく、理性も呼べない偽批判です。中国語しかないでごめんなさい。

二零一八(一)

成年是一個重要的節點。至少從法律的角度就很重要。雖然進網吧、歌舞廳之類場所的權利對我是否真正重要這樣的問題,被問到就會啞口無言。但至少這個世界是相當重視的,重視到了非要把成人大會和高考動員綁在一起的程度。

那時我怎麼能面對自己已經是十八歲的事實呢?我只想著逃避,從學校裡逃出去,從高考中逃出去。一八年的那個晚上,我癱在被窩裡,不覺已過了十二點,倘若不是她發來祝福,我全然沒有任何感覺。

一切浪漫的想像都被冷風吹散了。生日沒什麼特別的,十八歲沒什麼特別的,我也沒什麼特別的。沒有魔法和超能力,沒有陰謀和懸疑,十八年就這樣過去了。

既然剛十八歲的我處在那般痛苦中沒有能力動筆,就交由如今的我吧(實際上是用鍵盤)。非要說十九歲有什麼特別的話,19是一個質數,也是秋田那個朋友車禍去世的年齡。

我農曆生日是十一月三十,因為中國農曆曆法的置閏法,十九年農曆同陽曆的長度應當一致,但也許是被偷走了一天,農曆生日還是比陽曆生日早了一天,實在是遺憾。

可是就連這篇文字我都一拖再拖,最終終於來不及寫完了,我便在開頭寫一個“一”,把剩下的部分交給未來的自己。真是不負責任啊。

我當然是不樂意再經歷一遍六月七日前的人生,哪怕只是在頭腦中過一遍。但人生困頓是非常難得的,高考合著我的理性想要給我的成長按下暫停鍵,那時的我卻反而突破了什麼瓶頸。

想到我的“最美的青春”大概已經結束了,不免有些悲哀。想到自己或許要長大了,變成くだらない大人,或者用十八歲的自己的語言來說,要“死去”了,就格外珍貴這種感情。倘若自己真的長大了,忘掉了無病呻吟、多愁善感的青春年華,至少這篇文章——我靈魂的沉澱物——能代替十八歲的自己永遠活下去。

お前は永遠に九歳で。」也希望我永遠十九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