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純粋非理性偽批判

決して純粋ではなく、理性も呼べない偽批判です。中国語しかないでごめんなさい。

讀書筆記 己亥年五月

      期末了,忙,懶都有。

      這個月讀得不少,同圖書館借了很多回來。讀了些建築學的書,不過主要是想要看圖。重新看了一遍《孤高之人》。

      參加活動換返一本康德的《實用人類學》作爲獎勵,可惜我感到我的《未來形而上學導論》可以看一輩子。好吧,我在加緊:我發覺英文版好讀很多。

      讀起了《劍橋中國史》《新編劍橋世界近代史》,非常喜歡這兩套書。

      我感到一種迫切:迫切需要讀文學了。

,一、水名。出濄(gwo1)。二、假借爲恂,信,誠。三、無聲出涕爲洵涕。《國語·魯語下》:「請無瘠色,無洵涕。」四、遠。五、假借爲均。

,一、信。《尚書·立政》:「底知忱洵于九德之行。」二、恐懼。《禮記·大學》:「瑟兮僩兮者,恂慄也。」(憪,武皃。)三、暢通。四、誠,的確。

芟夷(saan1ji4),一、除草。《周禮·地官·稻人》:「凡稼澤,夏以水殄草而芟夷之。」二、刪削,刈除。

初二

      思前想後還覺仲係把此筆記當作日記一般寫下去爲好。倘有監督作用則最好。譬如:今日我雖幾乎冇課,卻喺宿舍荒廢澌啲時間。

初三

      《漢書·食貨志》:「黃金以溢爲名。」此溢通鎰,重量單位。二十兩或二十四兩爲一鎰。

大闢(而非大辟),五刑之一,死刑。

(wu6)古文⿰山㔾。一、烏名,桑扈、當扈。又官名,九扈。《左傳·昭公十七年》:「九扈爲九農正,扈民無淫者也。」(《注》:扈,止也。)二、尾,後從。三、跋扈,强梁。《後漢書·質帝紀》:「目梁冀爲跋扈將軍。」四、被。

      《劍橋中國史·秦漢史》第一章附錄三中的探討很有趣,可惜篇幅太短。

初四

      讀開《中國劍橋史》嘅秦國部分,有些許糾結是否該先讀近代史部分。反復想,還是按順序好;但興致來咗,亦可先去讀讀後面,無需壓得太死。

端午

      車上百般無賴。又躁鬰不安,乃把羅素《西方哲學史》同錢穆《國史大綱》皆翻了翻。前者還是1963年9月第一版,彼時簡化漢字工作尚未完成,於是正簡混合,不失爲奇景。

      晚去買了一本《十月》一本《讀書》。翻了翻,覺越來越難讀懂了。

十一

      先驗唯心論:世界作爲整體依賴於我們,就如我們在細節上依賴於世界,兩者在程度係一樣的。*1

十八

      《劍橋中國史》指出了有趣的一點:如(可能)起草了國民黨黨章的孫逸仙先生之顧問鮑羅廷,一系列參與了中國歷史之外國人被現代中國歷史編撰者有意或無意忽略了——中國人渴望掌握自己的歷史,民主主義在民族記憶中的影響非常深遠。

十九

      保爾·瓦萊里(Paul Valery):「應該像一隻鳥兒那樣輕,而不是像一根羽毛。」

      伊塔洛·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在《新千年文學備忘錄》(黃燦然譯,講實話,我覺得渠譯得尚欠火候。)中話,輕感有三重意義,「首先是語言的輕鬆化。」「其次,是對有微妙而不易察覺因素在活動的思想脈絡或者心理過程的敘述,或者涉及高度抽象活動任何一種描寫。」「第三,輕逸的視覺形象具有象徵的價值。」
      我唔敢話我明咗。

廿四

鎩羽,摧毀羽毛。常喻不得志。

      「19世紀以蘭克爲首的政治歷史學家認爲,在15世紀晚期和16世紀早期出現了具有『近代』特徵的現象,如民族國家、官僚政治、在公共事務中重視世俗的價值標準,以及保持勢力均衡等。」——《新編劍橋世界近代史》卷一第一章P1
      我好奇,何謂有「近代」特徵?我的而且確對政治之事一無所知。

廿五

      令我驚訝的是外國工業在民國時期產值竟佔有全中國一半以上。在某些產業(如煤、電力)甚至一度壟斷。*2我不禁想知道新中國是如何完成工業化的。(尤其是注意到新中國并沒有繼承多少外國工業遺產。)

  • 自然(Natur)(形式上的含義):「一切屬於一事物定在的東西的内在的第一原則……」
  • 本質(Wesen):「一切屬於某物可能性的東西的内在最高原則。」

      例,幾何圖形即係一本質而非一種自然。*3

      問題在於「定在」一概念。龐景仁在《任何一種能夠作爲科學出現的未來形而上學導論》譯後記中提及,黑格爾哲學中的Existenz和Dasein區別較大,而在康德中區別不大。難道幾何圖形連存在都沒有嗎?(Dasein:現時、現地地存在或此(而非彼)存在;原文似是Daseyn,不知是否爲格變形。)

廿七

      「飛行的時候,如果夜色太美,我們就會陶醉,忘了操縱飛機,飛機就會慢慢向左傾斜。當我們在右邊的機翼下發現一個村莊的時候,我們還以爲飛機在水平飛行呢!沙漠上根本沒有村莊……慢慢地,我們把飛機拉高。村莊又恢復了它原來的位置。」——《人類的大地》六「在沙漠中」黃葒譯

f:id:victoriesmo:20190703215109j:plain

是他教會了我用省略號……

 

*1:《充足理由律的四重根》第十二節 休謨

*2:《劍橋中國史》卷十二中華民國史上卷第一章「經濟趨勢1912-1949年」-「工業」

*3:《自然科學的形而上學基礎》鄧曉芒譯,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