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純粋非理性偽批判

決して純粋ではなく、理性も呼べない偽批判です。中国語しかないでごめんなさい。

讀書筆記 己亥年一月

      這個月讀的東西雖然不少,可零零碎碎,筆記做得少。《文學批評:理論與實踐導論》的筆記讀完再整理。剩下的只有一點了。

     這個月買了一本叔本華,一本錢鍾書的文集,幾本村上春樹。

初二

      珀西·比希·雪萊(Percy Byshe Shelley)同托馬斯·傑弗遜·霍格(Thomas Jefferson Hogg)在研習了Plato、Willian Godwin之著作後,合寫了名爲《論無神論的必然性》(The Necessity of Atheism)之小冊子,其内容致使二人被牛津大學所開除。諷刺的是,Shelley并非無神論者,他只想確認討論基督教信仰的權利。(Charles E. Bressler《文學批評:理論與實踐導論》趙勇等譯

初七

      昨日偶而購得錢鍾書集《寫在人生邊上·人生邊上的邊上·石語》,今日才/纔開始閲讀。妙趣橫生。引豆瓣上一段話:「但是錢鍾書的作品,沒辦法做文摘,假如要做,那就是全文照抄了……」深有同感。

     「魔鬼夜訪錢鍾書先生」一文反復引但丁、歌德等名家筆下的魔鬼形象。此魔鬼趣話連篇,又常吐出至理哲言,頗(po2)有夏目漱石筆下貓君之風采。其論及傳記時,話:「你要知道一個人的自己,你得看他爲別人做的傳;你要知道別人,你倒該看他爲自己做的傳。自傳就是別傳。」又談及魔鬼之社交技巧,藉以諷刺人類之虛僞。魔鬼以契約收買人類之靈魂,但又爲了「到了十九世紀中葉,忽然來了個大變動,除了極少數外,人類幾乎無靈魂。有點靈魂的又都是好人,該歸上帝掌管」而發愁。不可謂不尖銳、深刻。

初九

      難得返喺惠州嘅屋,清點下書房未讀完嘅書。多羞於提及,因我又確愛讀,雜事紛繁,或單可歸因於慵懶而中止。連愛好之事物都不得堅持。閑話講過了。

  • 《薛定諤之貓》實乃我好鍾意嘅散文,究竟我讀未讀完已記唔得,只知自己什麽都回想不起了。同未讀又有何差呢?
  • 《在人間》嘗三次開讀,都不能讀完。
  • 《戰爭與和平》沒有堅持下去。
  • 《紅與黑》只讀咗開頭便忘記了。
  • 《森林報》在讀完之前脫稚了。
  • 《中國通史》(呂思勉)自繁體字本不見影蹤後,便一直不樂意重購繼續。
  • 《被褻瀆的魯迅》,念著讀開魯迅再拜讀,當然結果就是兩邊都沒有開動。

      ……

 

十二

,古文𦈭(⿰缶术)、𧻂(⿰⿱天止戉)。
      王伐切,音粵。
一、度過。
二、經過。《尚書·召誥》:「惟二月既望,越六日,王朝步自周,則至于豐。」
三、僭越。
四、超出。
五、(聲)揚。《禮記·聘義》:「叩之,其聲清越而去。」【引】傳播,宣揚。《國語·晉語八》:「宣其德行,順其憲則,使越于諸侯。」
六、遠。《尚書·泰誓》:「予曷敢有越厥志。」
七、違。《後漢書·東平憲王蒼傳》:「克慎明德,率禮不越。」
八、迂闊,思想言行不合實際。《國語·魯語上》:「越哉,臧孫之爲政也。」
九、散。《左傳·昭公四年》:「風不越而殺,雷不發而震。」
十、失,墜落。《尚書·太甲上》:「無越厥命以自覆。」
十一、奪取。《尚書·康誥》:「凡民自得罪,寇攘姦宄,殺越人于貨。」
十二、助詞,常用於句首。《尚書·召誥》:「越翼日戊午,乃社于新邑。」(翼日,翌日。)
十三、於。《尚書·大誥》:「有大艱于西土,西土人亦不靜,越兹蠢。」
十四、與。《尚書·大誥》:「爾庶邦君,越爾御事。」
十五、躐,踐。《禮記·王制》:「越紼而行事。」
十六、粵。
      戶括切,音活。
十七、瑟底小孔。又孔穴、穿孔。《康熙》稱非也,應讀如粵。

      三音,一乃博蓋切(pad,去),對應pui3,如《詩·魯頌》:「其旂茷茷。」(旂(kei4),繪交龍縣鈴於竿頭之旗。)《傳》「茷茷,言有法度也。」《古代漢語詞典》作pèi。(注:「茷茷」之「茷」,《康熙》作蒲蓋切(bad,去),音旆,不知何出。)二爲符廢切(byad,去),音吠,按理應對應fai6。草木多也。三即房越切(byat,入),對應fat6,義同茷吠音。
《古代漢語詞典》還有一音bó,見於「茷骫(wai2)」中,不知何出。

十三

      錢鍾書《説笑》:「瞎(hat6)子的趨淘笑……」不解。

      《讀〈伊索寓言〉》:「我們思慕古代不一定是尊敬祖先,也許只是喜歡小孩子,并非爲敬老,也許是賣老。」深以爲然。

(kung4),蟋蟀。

頭巾氣,迂腐的脾氣。

廿六


      尼輒切,音躡(nip6)。一、《説文》附耳小語也。《史記·魏其武安侯傳》:「乃效兒女子呫聶耳語。」(一作囁。呫(cip3)囁,耳語也,或叠韻)二、攝(sip3)。按,攝nip6音表安定意。
      日涉切,音讘(zip3,異讀作jip6,多言也)。三、亦私語也。
      直涉切。四、通䐑,薄切肉也。
      弋涉切,音葉(jip6)。五、同揲。揲揲,動貌。
      質涉切,音霅(zip3)。六、合。《爾雅·釋木》:「守宮槐,葉晝聶宵炕。」(炕,張也。)
      實欇切,音涉。七、同欇。蔓木。
      尺涉切,音謵(sip3)。八、木葉動貌。

,古文舙。七入切,音緝(cap1)。《説文》聶語也。